学校概况
  • 2017年
    在2017年“双一流”建设中获得重要成果,学校入选辽宁省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土木工程等5个一级学科获批辽宁省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
  • 2014年
    经国务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评审,批准学校建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 2013年
    学校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土木工程、建筑学、机械工程、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等五个一级学科同时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建立了“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了几代建大人为之奋斗的梦想
  • 2004年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沈阳建筑大学
  • 2003年
    本世纪初,根据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的发展要求和学校校园条件已成为发展瓶颈的实际,学校党委做出了“置换老校区、挺进浑河南”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学校自身的努力,一座具有21世纪大学理念和建筑特色的现代化新校园在沈阳浑南拔地而起,并于2003年初投入使用,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 2000年
    因国家教育体制改革,学校划转辽宁省,实施“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办学管理体制。
  • 1993年12月11日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12次会议批准沈阳建筑工程学院结构工程、建筑设计及理论、计算力学3个学科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 1984年7月
    学校更名为沈阳建筑工程学院。
  • 1978年10月
    学校划归国家建筑工程总局领导。
  • 1977年7月28日
    经国务院批准,两所中专合并组建辽宁建工学院,由辽宁省领导。
  • 1958年
    分别扩建为沈阳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和辽宁省建设学院。后因60年代初国民经济调整,两所大学分别改办两所中等专业学校。
  • 1951年
    50年代初期的沈阳市市长朱其文、副市长焦若愚曾先后兼任沈阳市技术干部学校的校长
  • 1949年
    学校迁至沈阳。全国解放以后,百废待兴,急需大批专业技术干部,特别是建设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于是,沈阳市技术干部学校、 第二机械工业部土木建筑技术学校、东北建筑工程学校、沈阳建筑材料高级职业学校、东北工程管理总局第二干部学校等学校相继成立。
  • 1948年4月
    一所为新中国培养军事工业专门人才的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军工部工业专门学校,伴随着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诞生于吉林敦化。赫赫有名的将军、跟随毛泽东创建井冈山根据地、时任东北军区军工部部长何长工同志任名誉校长,井冈山精神的红色基因从此深植于学校建设发展的历史之中;第一任校长是曾任中央军委秘书厅副秘书长、新中国成立后长期担任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的赵品三同志。